夫拉王国

I don't want to be on an island anymore.
J.S. Bach: Suite No.3 in D, BWV 1068 - 2. Air - Sir Neville Marriner、Academy of St. Martin in the Fields、Henryk Szeryng

怯流年:

《Air On The G String(G弦上的咏叹调)》,又名为《G弦之歌》,此曲为Johann Sebastian Bach《Air Suite No.3 in D,BWV 1068》的第二乐章主题,充满诗意的旋律美,使此曲成为脍炙人口的通俗名曲。是Bach代表作品之一。 

原曲创作于一七二七年至一七三六年之间。十九世纪德国的著名的小提琴家August Wilhelmj将这段主题改编为钢琴伴奏的小提琴独奏曲,由于主奏小提琴必须在G弦(小提琴四根弦中最粗的一根弦)上演奏全部旋律,故此得名。Bach的原曲没有表情与速度记号,编曲者则指定“甚慢,极有表情”。类似低音弦的拨奏伴奏下,小提琴奏出悠长而庄重的旋律(片段1)。全曲后半段出现的新旋律产生了更丰富的变化,最后在静似祈祷般的气氛中结束。   

传说在宫廷舞会上,Bach的大提琴被做了手脚,除了G弦之外,所有的弦都断裂了。当大家准备看Bach出糗的时候,Bach仅仅只用了一根G弦,就即兴演奏了一首《咏叹调》,该曲子就是今天所说的《Air On The G String》(《G弦之歌》)。   

Bach写了四部《管弦乐组曲》,以第三部《D大调第三组曲》流传最广。它由五首小曲组成,其中第二首叫《咏叹调》。《G弦上的咏叹调》就是根据它改编而成的。这首曲子原来是D大调4/4拍,二部曲式,后来德国小提琴家August Wilhelmj将其移为C大调,并限定只用一根G弦来演奏,增强了乐曲浓郁深沉的情调,深受大众欢迎。 音乐开始速度级缓。逐渐长音渐强,抒发了沉思冥想的心绪,又象在轻声咏唱。第二段是在第一段的基础上加以发展成的,没有象一般二部曲式那样在速度与性格上与第一段形成鲜明对比,而保持了原来意境,感情起浮较大,不断向上推,使乐曲在曲调上委婉动听。最后音乐在激情而富于自信的情感之中圆满地结束。


评论

热度(33)